2015年5月1日 星期五

震災報導2–柯槃寺僧外出救災-2015年4月

(譯者根據FPMT英文網站發布之「尼泊爾賑災基金」的報導內容翻譯,但將內容調整為受災及外出救災兩項)



===============================================

2015/4/30


普賢法師的更新報導


柯槃寺僧眾分發補給品給加德滿都之有需求的家庭(2015430日,照片取自柯槃寺阿普梭的facebook)

2015/4/30晚上10點(加德滿都時間)普賢法師的報導:

柯槃寺僧眾正把要分發的補給品裝載於卡車上(2015430日,照片取自柯槃寺阿普梭的facebook)

柯槃寺僧眾運送米及一些必須品到當地的醫院,因為那裡的食物已用完了。[你可以讀到更多有關僧眾的無倦的工作](譯註:這是指柯槃職事人員的賑災工作。)

我們有一架小飛機明天要起程,載送帳篷器材給塔村。接著我們租了一架大型的俄國製直升機,攜帶糧食到塔村。但那是在排班中,所以直升機不能立刻出發──要耽擱一陣子。

仁波切目前正在與柯槃寺僧眾修「八大祈願文」以利益亡者。每天晚上,仁波切和僧眾都在為亡者、病人以及受傷者唸誦祈願文。

FPMT位於波卡拉(Pokhara)兜率內院佛教禪修中心,是在尼泊爾的FPMT中心或專案之中,唯一未受到任何損壞的。其餘的皆嚴重受損。

我們的「尼泊爾賑災基金」將用於協助重建以及協助在最初的急必需品。謝謝你們每個人迄今善心的捐款到這基金裡。我們已經用了5萬美金的援助品到塔村。

一些補給品是由洽洛喇嘛協調在梭羅昆布區的救援工作。

仁波切透過「尼泊爾賑災基金」,提供了3萬美金給洽洛喇嘛,他是協調員,另外的5萬是援助靠近勞朵的梭羅昆布區域。洽洛喇嘛同樣也是來自這個地區,他即將從他學習的地方──南印度色拉杰寺,動身返回尼泊爾。




===============================================


2015/4/30

柯槃寺幫助供應水及食物

4天:柯槃寺僧幫忙分發飲用水(20154月,照片取自柯槃寺佛學院facebook)



2015/4/30晚間10:18(加德滿都時間)柯槃寺職事人員報導:


第五天:


我們已得知在醫院裡需要食物和水,因為那裡充滿了病患和他們的家人,而以少量的食物及水過活。我們準備了煮好的食物及水瓶。感謝我們的廚師及助手,他們做了非常美好的食物,而且無私地工作!同時,我們還多準備了一卡車裝滿了未煮的食物。這是將前往希哇普利丘陵(Shivapuri Hill)附近的偏僻村莊。



5天:柯槃寺僧分發食物救援包裹給地震受災村民。(20154月,照片取自柯槃寺佛學院facebook)

我們駕駛著我們的卡車到希內曼迦加德滿都醫學院,在那裡我們發現擠滿了人。我們不知道該從何處開始。感謝蘇尼塔潘德夫人(醫學院的經理),她幫助我們分發食物及水。接著我們開車到勒岡喀(Lagankhel) 的帕坦醫院。我們看到相同的情況,並且分發食物和水。感謝院方,他們也供餐給所有的地震災民,所以我們不需要提供給全部的人。我們從一些人那裡得到消息,他們請求我們協助洽巴岡(Chapa Gaon)地區,那裡的居民仍處於飢餓狀態,而且無家可歸。我們立刻帶著他們駕車到該地區。

那裡沒有合適的道路,是一個完全被震塌的小村莊。遺憾的是得知甚至地震之後五天,仍沒有任何援助到達那裡。我們分發食物,而且承諾明天我們會帶著食物回來。我們瞭解到我們需要帶米、達里(一種豆子)、油、鹽等等,但那裡不缺水。當我們返回住處,我們準備打包明天的東西。

---------------------------------------------------------------------------------

5天:柯槃寺幫忙準備援助品給地震災民。(20154月,照片取自柯槃寺佛學院facebook)

第四天:


早餐之後,當年輕的僧眾集合在做早課的同時,我們把救災人員分成兩組:一組清理,另一組供應水。清理小組的設立是根據DSP的建議。它清理的地區是上百人的帳篷區,我們勸導並使人們覺悟要保持清潔,否則會有許多疾病蔓延的可能性。

我們租了兩輛卡車以裝載水,每輛車放置2千公升(528加侖)的水箱。感謝尼泊爾政府的「加德滿都供水中心」在此時刻提供免費的水。

第一次載水是開往屯地喀Tundi-Khel),那裡有上千人住在戶外。當他們看見我們且聽說在那裡可以喝水的時候,我們親眼看見上百人衝向水箱,我們分發6千公升(1,858加侖)的水,並且分發超過上百箱的口罩。

第二次載水是分發到斯瓦揚布(Swyambunath,俗稱猴廟)地區附近;第三次載水是分發到柯槃地區附近。

在晚上,我們分發食物及水瓶到醫院附近。我們發現許多人要求肥皂、滴露(Dettol)以及碘。


4天:柯槃寺僧眾及職事人員載著飲用水前往地震災民(20154月,照片取自柯槃寺佛學院facebook)

---------------------------------------------------------------------------------

5天:柯槃寺僧眾及職事人員幫忙準備食物援助地震災民(20154月,照片取自柯槃寺佛學院facebook)

2015/4/30上午7:18(加德滿都時間)柯槃寺職事人員報導:


第三天:


第三天開始有一個相當好的早晨。但是我們不能下任何定論什麼是我們真正需要做的。因為大部分的通訊系統不是那麼好,我們真的不知道哪種幫助方式是人們需要的。我們出去調查附近的受災區。同時,我們決定透過NBF(尼泊爾佛教聯合會),幫忙準備食物等項,並成立一個小組以及送物資到NBF中心。

當我們正四處巡視時,我們了解到他們真正需要的是水。因此我們回到寺院,決定供應水以及清理受災區。


===============================================


2015/4/29

喇嘛梭巴仁波切捐5萬美金援助在梭羅昆布區的塔美村


2015429日,喇嘛梭巴仁波切的兄弟及勞朵大殿與閉關中心的負責人桑格雪巴,
還有尼瑪札西法師,與正要空運到塔美村補給品。塔美村位於梭羅昆布區,靠近勞朵。

2015/4/29下午1點(加德滿都時間)普賢法師的報導:


2015429,柯槃寺緊急救援義工,有些人正要帶著食物及庇護物前往塔美村,
給那裡的住戶。

非常多的人受災,而且很多是非常嚴重的。要想在同一時間幫助每一個人,是一件不可能的工作。

政府以及許多海外的贊助者、當地的組織,以什麼辦法優先處理受災最嚴重的地區是有效的。發放的關鍵之一是許多偏遠和高山地區……以及被山崩阻隔的地區。

仁波切的焦點是在塔美村,他的出生地[在梭羅昆布區,靠近勞朵大殿],還有勞朵附近的其他地區,仁波切稱之為「當地的聚落」。

在這個地區,大約有一百戶家庭失去他們的家,(我們目前的估計如此,電話系統尚未啟用,所以非常難以與那裡聯絡,在加德滿都山谷也同樣艱苦)而且有些人死亡。他們居住在塑膠板下面,蜷縮在一起,因為非常冷而且濕。仍有少數的房屋未傾倒,但人們根本不敢進去,以免萬一又有餘震。食物已經用罄。

今天我們安排了一百份的糧食與庇護包(基本的糧食以及每戶一個帳篷)。每一份包5百美金,所以總共為5萬美金。這些錢是來自FPMT的「尼泊爾賑災基金」的第一筆支出。

感謝你們每一位迄今的贊助。很顯然有更多的需求。因此如果你能夠幫助,那是極有需要的。我們現在能直接提供立即的幫助。

我們希望我們能獲得一架直升機(全部都被政府徵用),以便到塔美村做幾次的救援行程,該處很偏遠,大約4千公尺高(13,100英呎)。這將幫助他們度過最初的階段,直到──我們希望──能宜到較大的行政機構及政府到達和救援為止。

柯槃寺緊急救援義工。(2015429日,塔拉美旺尼拍攝)

大部分的柯槃寺僧眾和尼眾現在正要外出幫助受災區,特別是試著獲得水和基本糧食給災民。一些還留在柯槃寺的西方人在協助他們。柯槃寺和尼寺的僧眾與尼眾往往來自於偏遠地區,所以有些人試著回去,以幫助年長的老人。大部分偏遠地區都只有老人住在那裡,而年輕人則是進入加德滿都市區去找工作或者到海外工作。

一些補給品送到塔美村。

有很多的騷動而且非常混亂,那將改善。在同時,有很多有情喪失生命,而其他人則需要或受傷嚴重。特別是在難以到達的高山區域,那裡的情況真的很糟。

在每天晚上,仁波切和僧伽都為那些亡者以及傷者唸很多的祈願文和修法,並且修法以預防未來的餘震。

難題之一是讓人們返回工作。因為人們太驚嚇以致不願意進入建築物內,以防萬一還有餘震。店舖沒有營業,人們無法購買糧食和其他必需品;或者工作人員必須離去,以幫助他們自己的家人遠離震央區。不久他們仍將被迫開業,因為人們大部分要維持日常生活。他們必須工作以購買糧食。仍然有許多人住在空曠地方的帳篷內。

由於兩個非常強烈的地震,人們真的被嚇壞了。那些死者或是受重傷者,大部分是由於不良建築之建築物或者非常老舊的建築物倒塌而致死或受傷的。我經歷過一次牆壁倒塌,當時正在開會。我非常幸運,僅受到輕微的擦傷和瘀青,比起許多其他人,那真的不算什麼。

柯槃寺和尼寺遭受很大的損壞。工程師將很快到來,讓我們知道損壞的程度及嚴重性。

今天仁波切搬回到主寺的建築物。但願那意味著不會再有嚴重的餘震。頭頂上空不停的有直升機來回穿梭的聲音,載運傷患或者補給品。另外也不停的有較小型的輕型飛機在做同樣的事。

2015429,柯槃寺僧眾接收捐款。


---------------------------------------------------------------------------------

梭羅昆布區塔美村的一間倒塌房子。(2015428日,吉米格蘭特拍攝)

吉米格蘭特的報導:


吉米格蘭特在地震後不久,就去視察塔美村。這是他在該地區親眼所見,以電子郵件分享給他的父親:


昨天(2015.4.28)我前往視察了塔美村,希望與您聯繫在並花一些時間在這小屋。我看到塔美村的情況是多麼地糟,這令我完全心碎。就我所看到的,這裡尚未獲得任何人的任何協助。

我開始和一個名叫明瑪的年輕男孩談話,他帶我到他的家。你可以在我所附一張照片中看到他。我也遇到一個小女孩,你在另一張照片上可見到她在她家附近。小屋仍然豎立著,但有些嚴重受損。我不會想要停留在裡面,那是可以確定的。哦!還有喇嘛梭巴仁波切的房子幾乎完全沒有了。


在梭羅昆布區塔美村,一個小女孩站在倒塌的家前面。(2015428日,吉米格蘭特拍攝)




===============================================



2015/4/29


多樣的幫助方式

柯槃寺僧眾準備好要去分發水。(2015428日,菲爾杭特拍攝)

2015/4/29晚上8點(加德滿都時間),莎拉尼師報導:


柯槃寺取消了今天的開示。大部分的人下山去做多樣的幫助:

在巴克他普爾(Baktapur)分發食物、移走瓦礫、收集垃圾。在杜巴廣場(Durbar Square),他們發現有一個人仍然活著,而且還有許多屍體。他們說一起工作的每一個人──西方人、尼泊爾人等等,他們的精力非常令人鼓舞。

---------------------------------------------------------------------------------

2015/4/27傍晚,動物放生園之協調員菲爾杭特在柯槃寺報導:


……今天下午的實地考察[檢查動物狀況]由於雨下較大而延遲。這本來應該是氣溫上升且有沙塵暴的乾燥季節,然而加德滿都在這個月已經間隔幾天就下雨而且愈來愈多。道路變得泥濘而且滑,濕氣使得建築物更衰弱,而造成新的缺陷。當局擔心在印度季風期間之真正的雨季,將會導致看似堅固的建築物更多的倒塌。

天氣終於放晴了,而容許貝瑪[動物放生園的經理]和我自己外出去察看缽答地區──在加德滿都的藏人聚集區。雄偉的塔通常是平靜地包圍在輻射狀搖曳繩子的飄揚的風馬旗之中。現在,金頂已歪斜且在幾面都有深的裂㾗,而且風馬旗已掉落。大塔周圍之喧囂的環道,仍然非常安靜,只有少數幾家店舖及咖啡館在營業,甚至有稀少的人在繞行聖境。觀光客幾乎沒有。然而從一所寺院發出隆隆的藏傳佛教鼓聲,顯示僧眾回到建築物內,進行祈願。

我們看到「佛塔的狗」並沒有受傷。貝瑪給鴿子們一些食物,如同一些路過的僧眾所做的那樣。

動物放生園經理貝瑪和他的家人紮營在加德滿都的帳篷城。(2015.4.27菲爾杭特拍攝)

塔的南方且較靠近機場的地方,有一個大型的臨時帳篷城。上千的人離開鄰近高聳的公寓而在這裡避難。大部分的店舖仍然關閉,而人們仍然在做他們攜帶的東西。在他們感覺自在地返回他們的家之前,仍然還要待一個或兩個夜晚。雖然如此,感謝現在的氣氛已經比較令人悅意。我感覺人們較為放鬆,最糟的危險已經過了。……

水將是最大的關注點,它總是在最好的時機供不應求。在柯槃寺有一個會議,針對所有的國際參訪者:若能夠離開的人,則建議前往仍有功用的旅館,但要等兩三天才試圖去機場,因為在機場要排長龍而且秩序混亂無章。班機時刻表已然中斷,以便容許必要的救援飛機。大型軍用機的呼嘯聲既令人膽顫心驚,也相同程度的令人振奮。那些留在柯槃寺的客人,要按規定節約用水。一個大型的水箱已破裂,每天泵浦打水以供應位於小山頂的這寺院,就只能靠一天兩次的發電機電力之運作,而要求「請勿用水沖洗」。

在察看之後,我們返回,去檢查放生園的動物。貝瑪已經完成一輪的每日傷口處理與換藥,特別是卡丹這條小牛,牠從嚴重創傷恢復到幾乎完全痊癒──當我們今年一月發現牠時,牠處於瀕死狀態。牠已成為克里斯瑪斯[一隻母牛]的好朋友,大體而言,這隻母牛由於先天條件無法跟其他母牛交往而限制了牠的遷移性。

我們再次檢查食物的庫存量,有足夠牛群10-14天的量,希望足夠撐過接踵而來的食物匱乏。山羊的儲糧是在地震前一天重新進貨,所以至少可撐上一個月。再往後,物價可能受影響,但希望還能有供應。

明天我們將出發到最糟的受災區,以便我們能對任何受傷的動物提供援助。

動物放生園的山羊莎曼迪正由來自樽區的管理員抱著,當時經理貝瑪正在治療牠。(2015428日,菲爾杭特拍攝)



===============================================



2015/4/28

2015425日,在地震後當天,仁波切在柯槃寺的花園。(莎拉薛瑟尼師拍攝)

2015/4/28菲爾杭特報導:

菲爾杭特是柯槃寺的「動物放生園」專案之協調員,當尼泊爾於425日週六遭受地震之時,他正在前往尼泊爾的途中。他於426日週日安全抵達加德滿都,並且駛上柯槃寺。

「在柯槃寺,僧眾和國際參訪者皆在戶外,大部分都聚集於空曠的舍利塔花園,在迷你帳篷城內」,菲爾為「慈悲樹」組織所寫的文章中提到「受損是極微的,但是幾個較舊的建築物已有某些嚴重的裂痕與鬆脫,而成為禁止進入區。

「我找到動物放生園的經理貝瑪,他確認我們稍早的電子信件告知動物皆安好並且結構無損。我探視了牛,牠們正要進入牛棚;包括卡丹,這隻小牛是我們今年一月在街上救回來的,當時牠被許多狗攻擊而受到嚴重創傷,後來大部分奇蹟的痊癒了。」


「我收好我的背包,然後在一個帳篷裡找一個地方過夜。喇嘛梭巴仁波切──柯槃寺及FPMT國際佛教組織的創始人與精神導師,更不用說是動物放生園之大部分動物的拯救者──正坐在樹下的椅子上,與參訪者談話,並且隨後給予開示。……」




===============================================


在柯槃寺的祈願與燈供



2015/4/28

2015427日,在柯槃寺的燈供。(莎拉薛瑟尼師拍攝)


2015/4/28晚上8點(加德滿都時間)柯槃寺職事人員報導:


更新第二天訊息,中午(昨天):


在第一天,我們看到所有的人都在路上或者是在空曠的地方。他們大部分都待在沒有防水的帳篷裡。他們大部分要求防水的帳篷而不是食物和水。政府宣布帳篷的分配,但它們仍然停留在某處,而且外國的急救帳篷還沒有到達。在山谷中,食物、水和藥物似乎暫時是OK的。最寬慰的事是有些人開始打開自己的店舖,以便人們可以購買任何他們所需品。

我們發現某些紅十字會救援小組正在四處巡邏。我們遇到小組幹事,並且介紹我們來自柯槃寺,願意做義工。他們看起來非常疲倦,但是聽到我們的幫助,都變得非常興奮。我們把我們的聯絡電話給他們,告訴他們:需要任何幫助,隨時打電話給我們。當我們正在等候其他的人向柯槃寺報告的時候,喇嘛梭巴仁波切已經開始給予僧眾及客人們進行灌頂前行的開示。


2015427日,柯槃寺僧眾專注於參與緊急救援。

晚餐後,我們全體人員(僧眾和在家眾)聚集在山後,為在這次災難中往生者祈願。在法會進行當中,又有另一個餘震發生。稍後我們得知是4.5級的地震。我們大約在晚上10:30以廣大迴向祈願而結束這支香的修法。

後來,我們知悉最受影響的地區是在山谷之外,人們不容易去到那裡。在這些區域,只有用直升機才能提供最佳的幫助。



===============================================


2015/4/27



柯槃寺於地震後的更新報導


2015/4/27晚上8點(加德滿都時間)柯槃寺職事人員報導:


由於天災,尼泊爾一團混亂(第一天的報導):


這是一個最大的災難,是尼泊爾82年以來所發生極具威力的地震。當天上午11:54,在柯槃寺剛好是用完午餐。之後,我們得知是級非常強烈的大地震。根據官方的報導,在地震最初的3-4小時之內就有超過兩千多人死亡。幸運的是,地震發生在白天,否則傷亡人數可能兩倍。


圖片來自427日柯槃寺佛學院的facebook上的照片。

在起初,根本不能做什麼,唯有遠離任何一棟建築物。所有的僧眾返回到山後。仁波切在那裡開始與僧眾們祈願,那時我們四處巡視,試著查出任何的傷亡。我們發現觀音殿以及舊的客房損壞的相當嚴重。所有的職事人員都忙著找出問題。帳篷已為仁波切、僧眾及所有客人準備了。

我們一旦得知在市內有許多災難發生,就立刻成立了緊急救援小組。浮現在我們腦海的第一件事,就是捐血。我們外出到尼泊爾的紅十字會去查證。在途中,我們親眼看到路上以及從收音機聽到有許多人死亡。

當晚,所有的人們穿越城市,前往馬路上或空曠地方所設的營帳。沒有燈。所有的通訊媒體都擁塞不通。你可以從人們的臉上看到恐懼。醫院裡滿是屍體。直升機飛越整個城市。政府通知民眾要遠離任何的高建築物之類,並且宣布國家的所有學校停課五天。看到受災區,真令人不寒而慄。許多建築物產生裂痕,如果再搖晃的話,有些可能會傾倒。人們驚恐和緊張的穿越村鎮。政府宣稱救援小組已在路上,而且國際小組即將抵達。

我們到達紅十字會,他們非常高興獲得我們的幫助。立刻請求我們帶人去捐血。我們返回柯槃寺,並且製作捐血者名單。總共超過40人,我們派了其中10人作為第一組。當第一組組員到達紅十字會,他們告訴我們要留下來隨時待命。因此,第一組人員前往比爾醫院,並且捐血以及布施任何我們有的東西──藥品、繃帶、手套等。其餘的組則留守作為後補。輕微的晃動仍持續出現,在下午1點發生一次比較強烈的地震,並且跟著大雨及打雷。


第二天的報導:


地震後的第二天,大約上午8點開始有輕微的搖晃。午餐後,我們開了一個緊急會議,因為我們知道許多人將會有一段艱苦時期。我們還有來自海外的朋友,決定對於需要的災區給予任何的幫助。設立了一個搜尋小組,並且前往各處,找找看有沒有任何需要幫助的。

明天,我們可能非常忙碌去協助。我們感謝世界上所有給予援手的友人。



繼續閱讀相關資訊:

柯槃寺賑災報導:2015年5月份    2015年6月份

柯槃寺等的受災情形:2015年4月份    2015年5月份


尼泊爾賑災基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