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3日 星期二

震災報導1-柯槃寺等的受損狀況-2015年5月

(譯者根據FPMT英文網站發布之「尼泊爾賑災基金」的報導內容翻譯,但將內容調整為受災及外出救災兩項)


2015/5/12


仁波切為尼泊爾第二次強震之受苦者祈願

仁波切在紐西蘭的大手印中心祈願(20155月,普賢法師拍攝)

第二次的強烈地震襲擊尼泊爾,普賢法師於紐西蘭寫道:


「地震襲擊聖母峰和南契(Namche),(在梭羅昆布區,相當接近勞朵及塔美村)。第一次測量是7.4級,接著很快又有餘震。我已經和柯槃寺以及在尼泊爾的其他人談過,簡言之,迄至目前我們所知,FPMT的相關單位之情況:

1. 柯槃寺和空行喜璇尼寺:僧眾和尼眾都安好(在寺院及尼寺的人);但建築物更加受損……,某些地方的裂㾗更加大,但並未實際倒塌。

2. 勞朵:善天阿尼拉(仁波切的姊姊)和其餘的人並沒有嚴重受傷,但是有一點受驚。阿尼拉說這次在昆布(Khumbu)地區有很大的損壞。在勞朵的主要大殿已經倒塌……還有廚房的那一面牆,而在勞朵的其他地區,同樣也有其他損壞。現在這地方是處於相當嚴重的狀況。

3. 波卡拉的兜率內院佛教禪修中心:卓嘎說她和其他人都安好。

4. 塔美村:更多的房屋和建築物倒塌,迄至目前,尚未聽到有嚴重的傷害或死亡。

5. 其他地區:樽山谷、加爾薩(Jalsa)以及喜瑪拉雅禪修中心……,尚未獲得最新訊息。

6. 加德滿都:已經有大量的房屋和建築物倒塌……起先他們說這次比第一次的地震似乎有較多的損壞……他們說許多房子原先已受到損壞但沒有倒塌,而現在已經倒塌。

人們正開始要再次的遷移……現在他們真正的受驚,……可能實際會有更強的來襲。」

弗蘭尼師從柯槃寺報導:


「我們全部都OK,正坐在花園裡,開玩笑說我們如何在地震中過關。但是再次提心吊膽的,幾乎跟第一次一樣強烈。在柯槃,受損並沒有增加,但在加德滿都,原先非常多的半毀房屋,現在已經完全倒塌。我們可以看到在地震後,立即有如雲般的塵土飛揚。」

柯槃寺在臉書上分享:


「大量的房屋倒塌,而且有很多新的損壞發生。柯槃寺僧立刻去幫助倒塌在柯槃13區的一棟三層樓房。人們返回到空地,因為地震在不到一小時之內發生八次。」


喇嘛梭巴仁波切和學員們在紐西蘭正在修法祈願。

仁波切和學員們在聽到尼泊爾第二次強震之後,正在修法祈願(20155月於紐西蘭大手印中心,普賢法師拍攝)


===============================================


2015/5/7


來自尼泊爾波卡拉的FPMT中心之訊息



在波卡拉的兜率內院佛教禪修中心(20144月,照片取自波卡拉佛教禪修中心facebook)


兜率內院佛教禪修中心位於波卡拉(距離加德滿都大約200公里/120英哩),是在尼泊爾境內的FPMT中心之中唯一沒有受最近的地震造成結構上的損壞。會長卓嘎瑪利柯特在電子信件中分享地震如何影響了他們週末禪修課程,還有目前在波卡拉的生活是怎樣:

4/28發函:

地震是非常劇烈而且令人驚慌,它發生在週末的課程,當時我們正在談業與惑這個主題。地震大約持續了兩分鐘,我們跑進花園裡,看著鄰居還正在施工當中的建築物,但沒有東西掉落。我們花園的牆壁有一些裂㾗,但僅此而已。在大殿頂樓的擦擦屋裡面的小擦擦(石膏製小佛像),有些砸碎了。

第二天,當我們再度在課程當中,我們遭遇了一個相當大的餘震,而學員們這次立即飛奔出門。前一天,他們的離去是十分緩慢——有一點過於緩慢,看起來似乎如此——我是在最後面!但是之後,他們變得非常緊張不安而且害怕。

相對而言,波卡拉受災算是很小。似乎只有幾棟房屋倒塌,而且只有一、兩個人死亡,當然,那是不好的,但比起其他地方,算不了什麼。

從那時起,我們必須處理在週末到這裡來的所有焦慮的學員。我們有26個學員,那是很大的數字,但是我想在這一季就是現在這樣。

……而且最近的天氣真的很糟,甚至比地震前更差。非常奇怪。

5/6發函:


波卡拉幾乎是沒有西方人來,這裡的人都如此感覺。5月份通常是旅遊非常繁忙的月份,人們期待在每一個旅遊季節能夠賺到足夠的錢,以便在雨季和冬季的幾個月渡過難關。這個中心也不例外,我們需要在這兩個旅遊季節獲得足夠的錢,以便維持中心的運作,能夠通過那些空檔的月份。

但是現在,所有的遊客都走了,你可以看到人們臉上的憂慮,因為他們坐在空盪盪的店舖和餐廳外面。很顯然,有許多人已經失去了他們的工作,因為雇主開始擔心收入不夠。我敢肯定整個尼泊爾都是同樣情況,而不只是這裡,因為尼泊爾非常依賴旅遊業。

沒有人能肯定觀光客什麼時候會再來。讓我們期願9月份(雨季之後)會帶來新的一波觀光客,重新振興經濟。


===============================================

2015/5/4


勞朵大殿和閉關中心的廣泛損壞


在地震前兩個星期,從仁波切在勞朵的山洞所見(20154月,普賢法師拍攝)


勞朵大殿及閉關中心,位於尼泊爾多山的梭羅昆布區,是FPMT的不可缺的一部分。FPMT精神導師喇嘛梭巴仁波切說:「勞朵是心臟,那裡是FPMT的起源。」位於勞朵的山洞,是仁波切的前世勞朵喇嘛袞桑耶謝禪修20年的地方。許多第一批的柯槃寺僧眾來自這個地區,而且有許多FPMT的學員在這偏僻的地點禪修。

先前來自勞朵的報導,描述那裡的建築物大量的損壞。在大殿上方的頂樓,有一面牆壁嚴重裂開,碎片掉出來。他們擔心這面牆壁可能隨時會倒塌。在餐廳,由於支撐屋頂的柱石掉到天花板上,導致一半的天花板掉落。圖書館的側面牆壁已經倒塌,而且支撐屋頂的柱石穿透天花板掉落下來。這個支撐屋頂的柱石穿透天花板掉入阿旺善天尼師——仁波切的姊姊且為勞朵的經理——的房間內。牛棚一面牆壁已經倒塌,還有尼瑪的房間(尼瑪協助阿旺善天尼師維持閉關中心),山洞的兩側建築物嚴重裂開,碎片掉出來。另外,在上下的閉關房之牆壁已經倒塌。

仁波切的兄弟桑格雪巴,他是閉關中心的會長,他說他已經預約了一位建築商,將於一個月內開始重建。他計劃他自己要很快前往勞朵,更進一步的估算損壞價格,並且開始收集所須之材料。重建勞朵將由FPMT「尼泊爾賑災基金」贊助,此基金是提供在尼泊爾的FPMT中心與專案進行當前的緊急救援以及長期的重建工作


勞朵也是非常靠近塔美村,那是喇嘛梭巴仁波切的出生地。仁波切感覺與這個地區有強烈的關聯,並且資助在那裡的賑災工作。透過FPMT「尼泊爾賑災基金」以及與洽洛喇嘛的協調,還有尼泊爾喜瑪拉雅居民專案」,於上星期已經把緊急救援品之帳篷送達這個區域,給將近200戶家庭。下次,糧食品將空運送到這地區。此地為海拔3,800公尺(12,500英呎),而且只有步行或直升機可到。

在塔美村由緊急救援物架設的帳篷庇護所(20155月,照片由尼泊爾喜瑪拉雅居民專案提供)


===============================================

2015/5/1


柯槃寺及尼寺受地震影響的狀況


2015430日,喇嘛梭巴仁波切在空行喜璇尼寺,也就是所熟知的柯槃尼寺,進行祈願、加持及開示。(莎拉薛瑟尼師拍攝)這對尼寺而言,仁波切進入她們的新大殿是很重要的事件,尤其是在地震和餘震的創傷。


加拿大籍的瓊安尼希爾尼師最近住在柯槃寺,分享了柯槃寺和尼寺在2015425日尼泊爾地震後的事件報導,內容包括地震及其餘波。

瓊安尼希爾尼師報導:


1天:


2015425日中午,大地搖晃且震動了柯槃寺而且遍及尼泊爾。這在芮氏測震儀上標示為7.8級。在柯槃寺,大約40位受驚的外國籍參訪者丟下他們的午餐,搖搖晃晃地跑出餐廳,到舍利塔花園的空地。於週六假日超過100位也正在吃午餐的僧眾,很快地加入他們。侍者扶著喇嘛梭巴仁波切且攜帶兩張竹椅,從主寺上方的仁波切房間,下兩層樓梯到花園。仁波切趁這機緣,給予一個即席的無常之開示。在此同時,幾位僧眾和居士返回仁波切房間,擦乾許多翻倒之水供碗的水,並且撿拾從佛龕摔下來的佛像和經典。

喇嘛梭巴仁波切在地震當天帶領大眾祈願(2015425日,桑波雪巴法師拍攝)

在柯槃尼寺的尼眾們很快地加入到位於許多新建築之間的空地。一位尼師正睡在位於舊大殿上方的她的房間,驚恐的看著她的房間晃動而且書本與花瓶破裂而掉在地面。舊大殿屋頂的雙鹿法輪中的一隻鹿墜落到大殿的台階,而且砸成碎片。另一隻鹿和法輪仍然搖搖欲墮地掛在屋頂邊緣。在家居士有許多人帶著年幼的孩童,從周圍的房舍很快地加入尼眾當中。

喇嘛梭巴仁波切房間的散落的水供碗。(2015425日,桑波雪巴法師拍攝)

整個下午餘震持續不斷,兩個餘震之間的間隔經常不超過20分鐘。每一個震動能夠聽到發自擠入每一個可利用的空地上的受驚的人們所發出的驚叫聲。經由手機,開始收到有關死者和傷者遍布整個國家,而且伴隨著警告要留在戶外的新聞。

在柯槃寺,當夜晚來臨,幾個小型帳篷迅速地搭建好以供仁波切、格西、年老的僧眾和西方尼師們使用。一個較大的像宿舍的帳篷搭建給幾位外國籍的參訪者使用。年輕的僧眾和外國人是露天的睡在野營墊上,而最年幼的沙彌們則睡在大殿內。柯槃的尼師們用毯子和斗篷裹著,在露天下度過夜晚。

地震後在柯槃寺所搭建的帳篷(20154月,莎拉薛瑟尼師拍攝)

2天:


第二天早上在柯槃寺是超現實的:在一棵大樹的蔭影裡,與仁波切一起坐著,被一群盤腿坐的外國人圍繞著,做他們各自的祈願以及為地震災民修法,顯然非常地輕鬆,甚至睡覺。年幼的沙彌如同年輕男孩所做的那樣跑來跑去,很高興能有一天的放假。

下午1點,當第二次大地震來襲(芮氏測震儀超過6),氣氛再度轉為陰鬱,每個人安靜地聚集到仁波切周圍,為那些亡者和受傷者唸誦祈願文。僧眾在柯槃寺搭設更多的帳篷,而尼眾們舖塑膠防水布在尼寺,每個人為其他人要在戶外過夜而準備。可以看見在柯槃寺下方的山谷裡的每一個空地,突然現出許多鮮明的橘色和藍色的塑膠防水布。

柯槃寺僧眾專注於清理災區,以預防在地震後疫病散布(201551日,照片取自柯槃佛學院的facebook)

3-7天:


隨著日子的逝去,以及來自全國各地持續地惡化的新聞,因此組織了「柯槃援手」,用卡車載送食物和水,分發給在這城市的貧窮人民。與仁波切在晚上的祈願修法是沒有時間表的,但卻是每天的常規,通常是在花園裡,但當下雨時,則在主寺內。

阿旺亭雷法師和其他的柯槃寺僧眾提供緊急救援(2015430日,照片取自柯槃佛學院的facebook)

柯槃寺的損壞情形:


柯槃寺裂開的牆壁(20154月,莎拉薛瑟尼師拍攝)

受損最大的建築物之一是觀音殿,此處通常是對外國人舉辦入門課程的殿堂。這建築物顯示已經從斜坡堤岸移開,導致在樓梯間和外牆一大片的裂痕。內側和外側的大片灰泥牆已碎裂,掉落在地板上,而暴露出覆蓋在內的磚塊。幸運的是:佛龕裡的佛像──有許多是柯槃寺歷史之重要文物──並未受損。

附近的宿舍區也嚴重受損,在一個房間後面露出一個大洞,而且在所有比較下面的房間和洗手間之牆壁,有很深的裂縫。

比較舊的磚塊建築物之一是僧眾的房子,在每一個房間都有很廣的裂㾗,而暴露出覆蓋的水泥橫樑,但是結構上還好。附近的大宿舍區也有許多裂㾗,特別是在二樓的房間。圍繞屋頂房間的一個磚塊欄杆碎裂掉到地面,幸好無人受傷。

圖書館和書店內的地板被散落的書本覆滿了。地震後一星期,由客人、尼眾和僧眾組成的一個小組開始做收拾工作,放回架上,它看起來已經夠安全了。 

柯槃尼寺的一座倒塌的磚牆(2015425日,桑波雪巴法師拍攝)

柯槃尼寺損壞的情形:


舊的大殿已經嚴重受損。建築物周圍的牆壁裂開,雙鹿法輪的一隻鹿和法輪仍然擺盪在屋頂上,彩繪的混凝土勝利幢掉落到地面,窗戶破裂。環繞尼寺的邊界圍牆有許多已倒塌,致使任何人都很容易進入寺院領域。新大殿的內牆有醜陋的裂,已經損壞了彩繪牆壁精美藝術品。外部的牆已經損壞,這牆是新的,尚未完工,餐廳同樣有許多裂。新的宿舍區也同樣遭受一些損壞。尚未清楚舊宿舍區是否遭受結構上的損壞。奇特的是舊廚房竟然未受損。 


如何協助:



柯槃寺和尼寺將需要經濟上的協助以修繕受損的建築物,而且也許甚至要把損壞比較嚴重的建物拆掉重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