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7日 星期六

色拉杰飲食基金

色拉杰飲食基金是喇嘛梭巴仁波切的佛行事業之一,也是FPMT慈善專案之一。FPMT英文網站有許多介紹的內容,但卻未曾譯出,目前僅是翻譯較新的訊息。



===============================================

喇嘛梭巴仁波切於1991年成立「色拉杰飲食基金」,每年提供色拉杰寺僧眾三餐蔬食所需之費用。2018年,FPMT國際總部把整個「色拉杰飲食基金」的大額捐款轉贈給色拉杰寺全權處理。此金額足以於未來維持提供平日健康蔬食給所有的色拉傑寺僧。為了紀念這重大的供養,FPMT於英文的《壇城》雜誌上撰了一篇詳細的色杰飲食基金之歷史報告。於此僅摘譯其中數篇文章,主要是喇嘛梭巴仁波切撰的感謝訊息;還有色拉杰飲食基金所提供之菜單、歷年回顧等。

2-1.隨喜浩如虛空的福德:來自喇嘛梭巴仁波切的感謝訊息


喇嘛梭巴仁波切與色拉杰現任住持在印度。(洛桑謝拉於2017年攝)

喇嘛梭巴仁波切對於隨喜色拉杰飲食基金給予感謝的訊息


「我要向那些提供飲食給色拉杰寺的所有功德主,獻上無數的感謝。而且不僅是功德主們,給予幫助的任何人:團體組織;在身、語、意方面給予幫助的任何人;從一開頭就參與的任何人。於每一天,我出自內心的感謝,對每一位無數的感謝。代表所有的色拉杰僧眾、代表能夠以飲食幫助的任何人、而且代表達賴喇嘛尊者、代表耶喜喇嘛、代表佛、法、僧,非常非常地感謝你們。

隨喜於長時期地供養飲食給許多僧眾累積巨大福德之重要性


「這麼多年,每天供養飲食:早餐、午餐及晚餐給僧眾,哇!你必須知道你的業,你必須認知善業,你所累積多得不可思議的善業。這麼多年,這麼多年,這麼多年,哇!你必須隨喜!沒有時間沮喪,在生命中沒有沮喪的空間!

由於有足夠的食物具有多麼大的利益以幫助僧眾完成他們的寺院教育,因此他們許多人成為格西且利益世上的有情:


「目前FPMT中心的46位常駐格西,大部分是來自色拉杰,而且曾接受過你們供養的飲食。現在,他們在世界上各地教導佛法,利益…..多的有情。而且僧眾們在寺院裡教育年輕的沙彌,他們全都獲得他們的寺院教育。許多僧眾告訴我,在他們能夠獲得足夠的食物之後,他們就不必返回西藏。所以請隨喜你們所做的,包括所有幫助過的人!OK?那是不可思議、不可思議的。

瞭解來自供養上千位色拉杰僧眾──他們是同樣上師之弟子們──所造下的福德之重要性,是無法衡量的:


「你供養同樣上師之毛孔,他們皆是接受達賴喇嘛的法教,都是色拉杰的僧眾,他們也都是達賴喇嘛尊者的弟子。所以你供養你的上師之毛孔。在那種情況下,每一天、每一頓早餐、每一頓午餐、每一頓晚餐,即使僅只一次,藉由供養同樣上師──達賴喇嘛──的一位弟子,你所累積的福德,你累積的福德遠遠地超過供養無數諸佛、無數佛法、無數僧伽。與供養上師的一毛孔──一位弟子──相比,就變得微不足道。
「所以你造下了如此多的福德──可以那麼多輩子受用、值遇佛法、證悟成佛,不僅是脫離輪迴,而且為了無數的有情證得佛果,由你使他們皆脫離輪迴的苦海,並且帶領他們成佛。所以非常謝謝你們。

後記:根據2018928日喇嘛梭巴仁波切在新加坡阿彌陀佛佛法中心錄製之視訊編輯。英文謄寫及編輯為滇津楚欽法師。
你可以瞭解更多的FPMT慈善專案,藉由資助FPMT的僧伽基金,努力資助世界各地的寺院、尼寺、僧眾、尼師們食、宿、醫療、教育及修行。網址為fpmt.org/projects/fpmt/supporting-ordained-sangha-fund

-------------------------------------------------------------------------

2-2.每月採購上噸的食物以養育數千位僧眾


色拉杰寺廚房每個月規定購買


v 將近18,000條香蕉
v 2,000公斤4,409的米
v 1,200公斤2,646的扁豆
v 2,700公斤5,952的發酵粉及麵粉
v 2,2004,850的綠色蔬菜
v 2,200公斤4,850的各種其他蔬菜
v 940公升244加侖的食用油
v 2,000公升528加侖的牛奶
v 70瓶的醬油
v 80的烹飪用瓦斯筒

-------------------------------------------------------------------------

2-3.色拉杰飲食菜單:色拉杰寺提供各種天然蔬食餐


早餐:
一片圓形薄餅8英吋寬,半英吋厚
藏式酥油茶或選擇印度奶茶

午餐:
Dhal燉扁豆
米飯或圓形薄餅10英吋寬,四分之一英吋厚)
蔬菜
香蕉

晚餐:每天變化
米飯及混合蔬菜
比亞尼菜飯與湯(比亞尼菜飯是調味的印度式菜飯
炒飯與湯
藏式湯麵
炒麵
炒蔬菜饃饃(藏式水餃)
薄餅與燉馬鈴薯

-------------------------------------------------------------------------

2-4.色拉杰飲食基金之歷年回顧



1991年下半年:宇色仁波切正式進入色拉杰寺。喇嘛梭巴仁波切與住持格西洛桑策令堪蘇仁波切會面,希望獻上最能實際利益寺院的供養。住持請求喇嘛梭巴仁波切緊急協助飲食基金,仁波切完全接受。

1992年起:在下一任的住持格西蔣巴德確堪蘇仁波切任期中,飲食基金持續進展。每位僧眾每個月可獲得70盧比的津貼以補貼開支。此年度成本為25,000美元。

1997年:喇嘛梭巴仁波切供養25,000美元,以設置中央廚房,連同幾位全職的工作人員。午餐是在中央廚房準備,並提供給所有的僧眾。

1998年:色拉杰飲食基金開始供應一天兩餐:午餐及晚餐,帶來年度成本為175,000美元。

2003年:色拉杰飲食基金開始供應一年有三個月含早餐給2,300位僧眾,帶來年度成本為24,000美元。

2007年:FPMT發布一項計劃,以創造一個可自行持續發展的捐贈基金,以資助僧團於未來的飲食需求。

2008年:色拉杰飲食基金開始供應一整年三餐皆素食。年度成本於2008年為235,000美元,自此以後每年維持平均200,000美元。

2012年:飲食基金進一步擴展提供色拉杰學校當時800位學生每日的早餐。

20171月:為捐贈基金提高,為5百萬美元目標金額。

20175月:飲食基金第一階段的移交,把百分之四十的捐贈基金(2百萬美元)轉移給色拉杰寺。

20184月:捐贈基金百分之六十資產平衡,連同附加的捐款以及應計利息(3.3百萬美元),完全交給色拉杰寺全權處理。FPMT慈善專案眾所周知的色拉杰飲食基金正式結束。

20184月:色拉杰寺廚房開始送貨上門系統,由僧眾們安排在他們自己的居所收集和分發食物。

譯自20191-6月英文《壇城》第44-46頁。

===============================================


1.色拉杰飲食基金25歲了


十幾歲的宇色仁波切與僧眾在色拉杰寺

 我們想邀請你隨喜25年的「色拉杰飲食基金」提供伙食給色拉杰寺的僧眾!

「色拉杰飲食基金」始於1991年,當時滇津宇色悉達──被認證為耶喜喇嘛的轉世──在六歲時進入南印度的色拉杰寺。

習俗上,一個僧人在正式進入寺院的那天,這位僧人的贊助者要供養所有的僧伽,而喇嘛梭巴仁波切想要做的供養,是要最廣大、實際利益到寺院本身。

在與色拉杰寺的住持討論之後,確定最有利益的供養是設立一個飲食基金,藉此在色拉杰寺的所有僧眾能夠免費獲得優質的伙食。以此方式,喇嘛梭巴仁波切不是僅僅在宇色仁波切進入寺院的當天供養一頓午餐,而是始無前例的,承擔了給在色拉杰寺的每一位僧人於他們生命的其餘日子提供伙食的責任。

拉杰寺僧眾享用「色拉杰飲食基金」提供的伙食(羅桑彼亞狄攝)

起初,該基金供養金錢給每一位僧人作為午餐費。那時有1,300位僧人,而每年的費用大約美金25,000元。

很顯然的,提供烹飪的伙食及供養僧眾則會更容易,因此在1997年,喇嘛梭巴仁波切提供了美金25,000元建一個新的廚房,並且支付七位全職廚師的薪水。當時的僧眾有1,900位,而每年的費用為美金175,000元。

1997年──在成立基金之後的六年──,喇嘛梭巴仁波切參訪了色拉杰寺。當時,許多年老的格西們,有些眼中含著淚水,感謝仁波切,並且說到該基金如何利益寺院。僧眾們現在能夠參加所有的上午辯經課,而不是花時間去準備伙食。此外,該基金對於要照顧學生而沒有資源的老師減輕了很大的負擔。
  
1998年,喇嘛梭巴仁波切和「色拉杰飲食基金」承擔了提供每一位僧眾晚餐的責任。

拉杰僧眾在色拉杰飲食基金廚房協助準備伙食。

2003年,除了提供午餐和晚餐之外,早餐也開始由「色拉杰飲食基金」一年贊助三個月。

2008年,喇嘛梭巴仁波切和「色拉杰飲食基金」承擔了提供色拉杰所有僧眾每日三餐的責任。

宇色拉章(喇嘛梭巴仁波切在色拉杰的住所)接手管理所有的事務,以確保食物的品質,以及管理採購及準備食物各方面。

2012年,除了提供在色拉杰寺所有僧眾的全部伙食,「色拉杰飲食基金」也承擔了提供在色拉杰學校的年輕沙彌之早餐。自從2012年,該基金一直如此做。

1991年以來,「色拉杰飲食基金」已提供了數以百萬計的伙食。我們目前每年提供大約700,000份的伙食,每天2,900份的伙食。

透過「色拉杰飲食基金」,經常提供健康
而且豐盛的素食湯,當作色拉杰寺僧眾的晚餐。

平均而言,有1,600位僧眾從飲食基金獲益,而每年的費用為美金200,000元。

在西藏的傳統,習慣上是僧人自己養活自己。除了提供他們自己的房舍,各個僧眾自行負責購買和準備他們所有的餐食。由於許多僧眾是來自西藏的難民,或是來自生活在印度的難民家庭,他們都幾乎沒錢買優質的食物,因此往往營養不良而且生病。在「色拉杰飲食基金」之前,寺院的大多數僧眾幾乎從未吃飽過。現在,他們頭一次是營養良好,這在他們能夠致力於學習上的能量造成顯著差異。

此外,準備伙食和使用公共廚房的團隊,考慮到給僧眾較多的時間用於他們自己的學習而不必擔憂清理及準備各自的餐食,控管他們各人健康所需之足夠的蛋白質和營養等等。

「色拉杰飲食基金」於香蕉的出產月內,供養僧眾超過22,000條香蕉。

在一個月的時間,將近22,000條香蕉、120瓶醬油以及難以置信的5,500磅麵粉,還有許多其他材料,包括蔬菜、稻米、麵條、茶葉,用於為準備這項供養的日常素食伙食。

請隨喜這不可思議的服務未中斷的提供了25年,而且將持續到久遠的未來。歡迎所有的人藉由贊助該基金參與這項供養。

FPMT國際辦公室代表喇嘛梭巴仁波切,想要對已經捐助此專案多年而且支持喇嘛梭巴仁波切廣大願景的所有仁慈的贊助者提出由衷的感謝。



(FPMT英文網站於2016.8.30發布之訊息,2016.9.1中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