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2015年6月28日 星期日

舉昧格西簡介

珍貴的師長——
經續法林現任常駐格西——圖敦.舉昧格西



圖敦.舉昧格西,1960年出生於尼泊爾涅桑。十七歲前,一直在家鄉當農夫,曾上過尼泊爾學校,學習尼泊爾文。出家前的名字是舉昧.噶雷。

1977年,格西十七歲時進入加德滿都的柯槃寺,由喇嘛梭巴仁波切剃度,並授沙彌戒。格西在柯槃寺學習六年,主要是學習佛陀的教法、藏文、英文還有唐卡彩繪。

1983年,格西遵從喇嘛梭巴仁波切和當時柯槃寺住持喇嘛倫珠堪仁波切的建議,到南印度的色拉寺學習。1994年之前,在色拉寺學習五大論及辯經。

接著準備格西的大考。前兩年是「噶然巴」考試,次兩年是專科考試,後兩年是拉然巴。在這六年中準備全部的考試,並於199911月通過格西最後的考試,獲得最高等的「拉然巴」格西學位(相當於佛學博士)。

20001月,格西曾在藏曆新年神變節重要的集會中為藏人解答問題。三月起,格西到下密院學習一年,主要是學習密續及法會儀軌,這一年中也曾閉過關。格西在2000年完成色拉寺所有學習課程,回到柯槃寺。

2001年遵循梭巴仁波切的指示,受邀前來經續法林常駐三年。之後調任台中釋迦牟尼佛中心常駐,於20084月,依喇嘛梭巴仁波切的指示,又調任回台北經續法林常駐。格西淡泊、篤實、負責,頗受學員愛戴。

舉昧格西與台灣的因緣很深,這由一件小故事就可明白:在舉昧格西還沒有考上格西學位之前,有一次喇嘛梭巴仁波切來台,跟當時的常駐格西袞卻格西聊天,兩人就談到舉昧格西,這兩位師長一致決定要派舉昧格西來台教導。事實上也正是如此,舉昧格西於考上格西學位及接受密續訓練之後,就立刻被仁波切派來台灣,而且他是FPMT派來台灣的格西之中,在台灣待得最久的一位。

舉昧格西是獲得「拉然巴」格西學位,這是頭等格西學位。藏人對於能獲得「拉然巴」格西學位者,是極為尊重的。因為格魯派的學習制度相當嚴謹,要讀到「拉然巴班」(意即無量經論班)至少二十多年,而且在完成經論學習之後,並不是就能獲得格西學位,而是還要通過六年的考試:通過第一、二年的考試,相當於大學的資歷;通過第三、四年的考試,相當於碩士的資歷;通過第五、六年的考試,相當於博士的資歷。這些考試不僅是筆試,還有背經典以及抽背經典的考試(這是由主考官隨手翻一部典籍,應考者要當場背出下面一段),當然辯經考試是絕對少不了的,而且愈高的格西考試,困難度也愈高。通過六年的考試之後,還要在大辯經場上,接受全寺數千名僧眾的提問,完全通過這所有的考試,才可獲得拉然巴格西的學位。

目前柯槃寺的格西當中,只有兩位是獲得最高等的拉然巴格西學位,一位是現任的柯槃寺住持確意格西堪仁波切,另一位就是舉昧格西。因此喇嘛梭巴仁波切派如此珍貴的師長在台灣教導我們,真的是非常、非常地幸運,我們更應該珍惜,要在格西拉的座下努力學習,調伏自己的內心,以報答喇嘛梭巴仁波切的恩德以及舉昧格西教導的恩惠。

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

2015年柯槃寺中文禪修營


尼泊爾──佛陀的故鄉,雖經過地震的摧殘,但並不影響修行的心。
歡迎報名參加柯槃寺中文禪修營!



夜晚的星光雖然絢麗,
但唯有放棄繁星,才能收穫黎明的萬丈晨曦。

您願意將生命中的八日,
放下鬧市的繽紛光彩與包袱,
親身經驗一趟身心靈的沉澱與寧靜嗎?



喜瑪拉雅山邊的禪樂之旅

~~   2015年秋季佛法禪修課程及朝聖   ~~


地點:      柯槃寺(尼泊爾首府    加德滿都)
日期:      2015 10 30日至116
導師:      柯槃寺住持    堪仁波切 確意格西
主辦單位:  台灣護持大乘法脈基金會(FPMT Taiwan
協辦單位:  經續法林(臺北市松山區八德路38112樓之1
電子郵件:  fpmttp@gmail.com     網站:www.fpmt.tw
聯絡電話:  +886 2 25770333







誰最適合參加這個活動?

如果您認同自我挑戰的精神,意欲超越並突破慣有的思想概念範疇;或,您僅僅是厭倦了都會鬧市的喧嚷與繁華,想覓一處清淨、靜謐之地沉澱身心;甚或,如果您對佛法充滿好奇,想進一步探究為何這個擁有兩千六百年傳承的釋迦教法,能使愈來愈多現代科學領域的學者權威感到驚歎並傾心追隨;甚至,即便您只是單純的對人生有許多困惑與不解,那麼 —— 《喜馬拉雅山邊的禪樂之旅》適合您。

《喜馬拉雅山邊的禪樂之旅》是台灣護持大乘法脈基金會(FPMT Taiwan)所主辦的佛法禪修課程,學員將有機會在被層層喜馬拉雅山巒盤纏的高山小國尼泊爾,體驗一番不一樣的佛法禪樂之旅。此活動共八日,內容包含: 佛法教授、禪修以及朝聖。

欲知詳情,請洽台北經續法林中心:+886 2 25770333


2015年禪修課程之作息表

10/29 星期四
報到柯槃寺

10/30星期五
07:30am – 08:30am 早餐
09:00am – 10:00am 集合説明
10:30am – 11:30am 第一課
11:30am – 03:00pm 午餐、午休
03:00pm – 04:00pm 第二課
04:00pm – 04:30pm 下午茶
04:30pm – 05:30pm 行禪            
06:30pm                   晚餐

10/31 – 11/04 星期六至三
請於起床后至午餐后,保持禁語

06:30am – 07:30am 第一課早課
07:30am – 08:00am 早餐
09:00am – 11:00am 第二課  
11:30am – 03:00pm 午餐、午休
03:00pm – 04:00pm 第三課
04:00pm – 04:30pm 下午茶
04:30pm – 05:30pm 行禪  
06:30pm                   晚餐

* 課程期間將安排一日午休瞻仰柯槃寺當代兩位修行者之舍利子
* 每日午休將安排執事輪流供水、清掃大殿
* 晚餐后,若有需求,可增添佛法問答時段或佛前供燈

11/05     星期四
08:00am             朝聖斯瓦揚布大塔
12:30pm             旅館自助午餐
02:30pm             朝聖布達大塔
06:30pm             晚餐

11/06    星期五
08:00am             朝聖帕平
                           度假村午餐
                           柯槃寺上師薈供
            
11/07     星期六
出境回國


注意事項:
1)    飲食:       一律提供五辛素食及蛋奶素。
2)    尼泊爾簽證:  請自備2張護照照片、美金25元,請避免讓簽證櫃檯找零錢。
3)    衣物:      尼泊爾氣候乾冷,請帶冬季衣物,並帶外套或圍巾防涼。中午太陽及紫外線較強,若有需要者,請自備防晒膏。另外亦可帶幾個晒衣架,以晾晒衣服。
4)    電器用品:尼泊爾電壓 220 伏特,請自備變電器。電源插孔是2圓孔或3圓孔,或英式插孔。請自備吹風機、充電器等。亦可帶手電筒,或許會用到。
5)    美金:請自備美元百鈔(勿用小額美金)以兌換尼泊爾盧比。美元百鈔的兌換率比散鈔的兌換率高。請自行酙酌需帶多少美金,例如:請購佛像唐卡、購買當地羊毛衣物、用品、贊助道場等。
6)    日用品:請攜帶衛生用品、室内及浴室拖鞋、手電筒、保溫杯、潤膚油(當地氣候乾燥)、驅蚊蟲油、個人使用藥物或維他命、禦寒外套,足夠的輕便寬鬆衣褲。最好攜帶棉布質的衣物,以不發出太多摩擦聲。
寺院入口處有間便利商店,若須日常用品(洗衣粉、香皂、衛生紙等)、小吃(巧克力、糖果等)、小油燈等,可在寺院購買。在寺院的圖書館,亦可買到一些物品,例如:英文佛書、CD、哈達、書袋、門簾、桌布、念珠等。
7)    朝聖衣物:請穿布鞋或運動鞋,以方便朝聖時走路。請自備口罩、遮陽帽、環保水杯,外出朝聖時也許需要用到。
8)    供養物:若欲供養寺院住持、或僧衆一些臺灣名產,請自行發心攜帶,並且請斟酌個人行李重量,切勿超重哦!
9)    時差:尼泊爾與臺灣時差大約兩小時。臺灣時間早上10點,尼泊爾時間即是早上8點。
10)  寺院規矩:
a.      請尊重柯槃寺的僧衆作息。請勿干擾他們的學習。請勿邀請他們到您的寮房聊天,也請勿擅自進入僧衆寮房。
b.     請遵守在家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淫慾、不妄語、不飲酒,此乃包括不抽煙及食用任何影響精神恍惚之藥物。
11)  課程規矩:
a.      參加者請務必協助出坡工作,例如大殿供水及清掃
b.     請在起床後至午餐後保持禁語
c.      請勿攜帶寵物及小孩
d.     請務必全程參加課程,若生病無法出席,請向組長/班長請假。
e.      課程期間所有活動僅限於柯槃寺範圍内。請將所有必要處理的事情在課程開始前處理完畢,例如:機票訂位、聯絡家人、申請延簽等等。
f.      課程期間不允許外人參訪。

·       主辦單位保留錄取權,主辦當局有權增加或刪改條例。
·       請自行安排旅行保險。主辦單位不對參加者負責一切意外的發生及虧損。
·       於課程開始前兩周,主辦單位將告知參加者尼泊爾當地氣候溫度以及外幣兌換率,以便大家做好充分的準備。

費用:
美金 380 元,包含:
19夜食宿費
2)單人套房
3)課程費用:課程講義、每日課誦本等
4)朝聖交通費、外食費
511/6 上師薈供法會供養金

不包含:
1)機票費
2)簽證
3)供養講師及翻譯者費(隨喜供養)

備註:
1. 若因私人因素臨時取消行程,則所繳交的費用將轉作贊助道場弘法相關用途。
2. 若因天然災害或不可抗拒力量導致無法成行,主辦單位將擇期再辦。


2015年秋季佛法禪修課程及朝聖   報名表


姓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年齡: __________ 性別: ________

出生日期:___________________電子信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聯絡地址: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聯絡電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有需機場載送嗎?需要者請寫下抵達及起飛日期、班機及時間。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請問您曾參加佛學課程班嗎?若有,請註明地點、日期、教導老師。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請問您是否有身心健康上的問題?若有,請稍作解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緊急事件連絡人姓名: __________________ 國家:______________ 關係: ______________ 

電子郵件: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電話:家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公司______________________ 手機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參加禪修期間,若有病痛、財物之損失,及任何意外事件因而受到傷害,概由參加者自行負責,主辦單位不負法律及賠償責任。

若在禪修期間發生緊急情況,我授權主辦單位對我進行醫療協助或送醫院。


參加者簽名:                          __________   日期: ________________ 
   

** 請附上護照資料頁影印本                                   


請將報名表寄至:經續法林     臺灣臺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8112樓之1
或電子郵件寄至:jinsiufa@ms3.hinet.net    fpmttp@gmail.com